Thursday, March 8, 2007

Bug Bush


昨天整个Dev team 和QA team 参加bug bush。这是我第一次参加bug bush。



前天下午我们就放下手中的bug开始准备工作:排列test metrix,安装虚拟机,os,相应软件,看相应feature的spec和test plan。一下午安装相应的软件对有的人来说够用,但是对我来说不够。我测试的是Replicator部分,因为很忙,我直到快下班的时候才有时间开始准备工作,结果到晚上九点半的时候都没有把我要测试部分装好,这个部分我本身就不熟悉,其安装有很复杂,装过它的QA又都回去了。没办法只好第二天上班再安装了。


分给我测试的feature我一点都不熟悉,spec 和test plan没时间看,只好打印了spec回家争取能扫一眼,足足四份,几十页啊。事实上,紧张了一天,回家后根本就看不进去,何况还是英文的。


结果昨天又花了一天时间,我这部分的环境还是没装好。怎么测?不过光安装过程就发现了好几个bug,赶紧报了上去。快下班的时候就放弃了,随便点点看看能不能测出点什么。另外,应为spec,test plan都没看,根本就不知道要测什么,不过还是发现了几个一二级的bug,纯粹意外。


可能是白天太紧张了,晚上做了好多梦,梦里全是bug,bug,bug!醒了好几次,每次醒来的时候梦里发现的bug清晰可见,不过现在不记得了:)


bug bush的体会:


1. Test metrix 还是要精心设计一下的。比如一个同事要测试一个feature,但是她被分配的Role没有权限使用那个feature的全部功能,这就不周全了。


2. 这次Bug bush 安排developer 只装两台server,因为我要测Replicator,所以也装server,其他的人都是client。但是,可能是我再配置Replicator的网络的时候破坏了其中一台server,结果导致整个team突然全部都不能login进去那台server,下午3,4点的时候bug bush就进行不下去了。所以,如果是依赖于网络的话,一定得小心,最好是有应急方案。


3.这次Developer参加Bug bush原则上不能测试自己写的那部分。但是developer对别的feature有不熟悉,spec和test plan可能都没时间看。这时候测试效果就大打折扣了!这时候如果还是要求Developer也象QA一样把所有test case全部跑一边是不现实也不合理的,因为dev没测一个case需要一步一步先看描述再测试,这是很花时间的。一天的时间bug bush根本就测不了几个case,而且很有可能测试的那些case早就没有bug了,这不是浪费时间吗?


那么,该该采取怎样的策略呢?我也没想好。至少让dev象qa一样先熟悉所有的case也是不可能的,因为dev正忙于fix bug,根本就没有时间。


No comments: